1054等監所管理員風雲榜-上榜心得分享筆名: (Mirage)

不願向低薪的勞動環境屈服,我堅持了下來!!

 

.準備歷程:

 

  監所管理員考試;我由98年開始參加有幸於今年順利通過筆試,心中也深感欣慰;說起來也相當汗顏。我是個四十歲兼職考生,由於有家庭、小孩使得我必須上班,無法全心全力投入國考,只有利用下班時間到知名連鎖補習班聽視訊課程,剛開始幾年只注意視訊課程進度,未注重自我練習,因此成績不盡理想,後來更因近幾年的考題靈活、範圍又廣,有些題型連補習班課本都找不到答案,心中不免對補習班的教材產生信心動搖。

 

 

 

  後來有機會在網路上接觸『翔風文化出版社』,並索取其「104年監所考試三科精選試題」課本,以砍掉重練的學習態度重新詳讀,並以活頁紙型式做成筆記,彙整成自己想要的答題內容,此舉為日後有新的修正資訊也可隨時做補充,而這些筆記便成了我日後準備考試的重要工具。104年我買了翔風所出版的104年監所考試三科精選試題,這本書是我上考場必備利器,它把考試重點濃縮在一起,內容簡單扼要,詳加背誦必有好成績,特別是對基本題型的掌握度只能以神準二字形容;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這本書對我今年筆試上榜有莫大助益。對於監所考試準備方式以下是我的拙見: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作文可多參閱報紙社論及成語之背誦,有空時自己練習做歷屆試題,公文則於考前二週背下公文格式及練習近年各類科試題,測驗題則因範圍廣,通常只在考試當下做思考。

 

 

 

()三合一:憲法除詳讀課本外,需勤做近年四等各類科歷屆試題及參閱近期大法官釋字。法緒範圍廣大更需勤做各類科試題,若遇不會題目則自己找答案,印象會更深刻。英文因程度不佳,通常都一條龍猜B。

 

 

 

()監行法:我個人是以翔風出版的『法條組合表』方式背誦,並將本法條文做成手卡放於口袋,利用上班之餘默背。這科近幾年有越考越細、越偏的趨勢,準備方向除監獄行刑法本法及細則之外,必需增加其他相關矯正法規之背誦並動手默寫。

 

 

 

()監獄學以翔風出版的『監獄學整理』課本為主,將各章節題型之解答標題詳加背誦,考試時即寫標題及內容大意,遇到超出課本範圍題目要把題示與自身所學相關內容開立標題簡述之,並要寫好寫滿至少一頁;不能留白,基本題型要勤加練習動手去寫。

 

 

 

()犯罪學:依翔風出版的『犯罪學整理』將各理論主題及基本主張詳加背誦、默寫,並試著與實務案例、生活時事做結合,近年的考題都有活化運用的趨勢,所以背誦理論基本功一定要做好。

 

 

 

()刑法:法條一定要背,特別是常見的罪名內容要更加熟悉,平時可看新聞、報紙,將社會案件拿來做演練,常見的判例及實務見解要背,總則修法要留心;特別是近年沒收的規定,平時要多寫歷屆試題。

 

.結論: 

 

歷經多次落榜我也曾失落喪失信心,但『為了將來想過更好的生活及不願向低薪的勞動環境屈服,我堅持了下來』,一步一腳印的準備考試,終於在名額大增的今年,讓我順利通過筆試,向矯正署邁進了第一步。

Mirage成績Mirage成績附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yan4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