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4等監所管理員風雲榜上榜心得分享筆名:李奇     『心得不重要,心態才是王道』

 

心路歷程:

沒想到有一天居然會有機會跟大家說說自己的讀書心得,對我而言參與國考也有3~4年的時間,當初也曾很認真地看別人的心路歷程,希望從中得到借鏡跟啟發

有朝一日得以金榜題名,可是我經歷這幾年的過程後,我真的想對大家說一句,

『心得不重要,心態才是王道』啊,剛剛有位戰友問我考上是不是很興奮,很開心?”

 

請原諒我直接潑了對方冷水,我說就只是完成了一件事,被這件事耽擱了人生那麼久的時間,真的很煩,至少現在不用煩這事了,我真的覺得考上只是完成個階段性目標,人生的追求很多,這真的只是其中一個,所以我並沒有像范進中舉般的狂喜,只有暗自握個拳給自己一個小小的鼓勵。

 

一直在說我考上的情緒,這岔題了嗎?!其實就像我剛剛說的『心得不重要,心態才是王道』,請問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在面對國考心態又是甚麼呢?認清自己的目標,踏穩自己的腳步,總有一天會到達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只是這過程是孤獨的、絕望的,你準備好了嗎?

在這段還沒結束的歷程中,我一直覺得能遇到翔風出版社的老師是我最幸運的一件事,將我過去曾經錯誤的觀念逐步修正,找到正確的方法,若沒遇到出版社的老師,勢必要繞更遠的路,在此向翔風出版社師資群致上我最深的感激。

 

接下來跟大家談談讀書心得, 

  1. 自我評估:

    首先、請認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包含在職與否、是否要負擔家計、收入多少、可利用的時間多少、自己的本職學能是否能了解所上的課程。當所有條件都清楚後再選擇自己想要考的科目進行報名考試,或是評估適不適合走國考這條路,千萬別好高騖遠,多繞遠路,人生的路很長很多不是只有國考才是唯一的出路。

     

  2. 調整心態:

    當決定走上考試這條路時,這條路就是那麼絕望及孤獨,請有志考試者一定要認清事實。在沒走到盡頭獲得成功時,迎接你的是無盡的挫折及打擊,沒有人會在你成功前關心你付出多少努力,唯有走到最後考取,才是自己給自己的最好交代。

     

  3. 時間調配:

    如果你是全職考生,那麼恭喜你,只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就可以全力衝刺,如果你是兼職考生,請善用你的零碎時間,讀一些不需要思考的科目,如被法條之類的。請依照自己的能力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

     

  4. 課程讀法:

    因為我是在職考試,所以我是以自修為主,並沒有到補習班上課,優點是時間自由,缺點是有問題時不知找誰問。

     

    1:監刑法 :

    翔風出版社的教材體系分明,架構清楚,在初學階段已能建立良好的概念體系,由於這門課畢竟是,背誦的工作絕不可少,所以我建議同學們,先讀這門課了解內容,在於考前最慢三個月前開始努力背完本法跟細則(最低要求本法全熟.細則80%),並注意時事及配合監獄學內容作回答,然後『法條組合表是考場利器一定要善用啊!因為很重要所以說3:

    『法條組合表是考場利器一定要善用啊!

    『法條組合表是考場利器一定要善用啊!

    『法條組合表是考場利器一定要善用啊!

     

    2:監獄學 :

    以課程而言,本科應該是最輕鬆愉快的科目,除了一些特殊模式要背熟外,在行刑處遇、作業方式、管理特色等皆可由平時我們讀課本時設計出專屬的答題方式自行發揮,除非是遇到獨門暗器,不然本科的自由度是很大的,可是千萬不要用乎嚨、瞎掰的方式寫本科的答案,自由度大不代表可以亂寫,還是要有所本,有系統性、邏輯性的將自己的意見陳述出來,再配合監刑法寫入本國處遇方式,應該有一定的分數。

     

    3:犯罪學 :

    這科應該是所有考監所管理員的同學最害怕的一門課程吧?它的體系龐大,彼此相互論證又或相互衝突,立論基礎點及論證方式都不一樣,剛接觸本科時一定被搞的暈頭轉向,但『翔風出版社』教材的帶領下,可以用非常清楚而且簡單的脈絡去認識每個理論,請先深入了解後再行背誦,這樣才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4:刑法 :

    我是聽紀綱老師的課,配合李允呈的解題趣,我覺得效果不錯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李奇成績

 

 

 

李奇成績明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yan4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