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監所管理員筆試錄取心得:泰逍遙(爽)

「沒有人能阻止你走向成功之路,除了你自己」

 

前言:

全篇我不討論成績分數,比我會念書的人太多,我只講考生應有的心態與態度。本身的故事來說起,本身不愛念書的我,但為何要參加國考?自從職軍退伍後無房貸且無經濟壓力下過著悠閒的生活,每日都從事海釣休閒活動整整一年半多,但自從小孩該上幼稚園年齡時確不想上學送去學校就哭,那時我問小孩為何不想上學?同時也說明小朋友的成長過程就是要念書培養自我價值為爾後謀職賺錢做準備(大人立場)。小孩卻說:別人爸爸都要上班你卻不用上班,我想跟爸爸一樣在家到處玩、看電視就好,不要上學沒錢就是刷卡或是去提款機領就好(小孩的感受)。那時我才驚醒培育小孩身教重於言教之重要性,當自己不自覺的行為確深深影響了下一代的價值觀,隔天我就找尋想考的類別,因曾任領導管理職所以我就選擇了與我專長較相近的考科「監所管理員」,當周六我帶小孩出遊玩前約定好,玩玩回來下星期一起爸爸與你各別去上學,從那時起就啟動了我的國考之路。

 

一、準備心態:

1.告訴自己我可以:

「沒有人能阻止你走向成功之路,除了你自己」,這句話也就是告訴你「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的意思同樣道理,國考之路是非常艱辛,從不曾念書要到金榜題名之路本是遙不可及,你可不要羨慕短期上榜之人,就好比你本來缺乏運動,而運動選手經過教練指點容易做任何動做,但你少運動之人別說做動作,論其柔軟度與協調性要達到標準動作學習之標準難嗎?因此看到高的錄取率若是你的心意不堅,不能苦其心智培養理解與背誦能力,現在還要加上勞其筋骨的運動能力,若不能練到允文武即使在高的錄取率也與你無緣。

 

2.保持考試的初衷:培養挫折容忍力 (低調、平靜、孤獨)

準備不夠充分當然要面對一再的落榜,不知你想考上的決心是越來越若還是越來越強烈,我是心想他人的學歷與能力不如我他都能我也能,因為我不想讓然看扁,不論別人如何看你,你還是一如往常的過你自己的生活,生活作息要有規律,有家庭的更應平常心不能因你的煩躁壓力而影響孩子的成長過程與家人相處,更應以小孩的成長來激勵自己為上榜的動力,在這同時也應捨棄不必要的興趣與嗜好,自然在不同跑道的朋友會與你慢慢疏遠,那就是國考修行之路的開始。

 

3.找讀書的理解能力、背誦與表達的方式:(每個人有適合自己的方式)

 

(1)培養理解能力:

書念的少自然理解能力差,容易誤解題意答非所問,所以要培養讀書的習慣,這非一朝一夕年輕時不念書現在就當來補學問(還債)。

(2)背誦方式:

背歷屆試題的題目,找正確解答的標題,將標題用口訣表示,這樣的好處就是在考場緊張的氛圍之下能將內容全盤托出,那就是訓練熟練度。

 

4.找名師卻不要迷失:

找到好老師當然能讓你完全理解考試內容的始末,與科目內容講述的正確性,但最後這些老師都是引導你入門,加入「翔風文化出版社」獲得老師巨細靡遺之解說後,我就終止尋師之路,但最終的修行還是在於你自己,上完課程同學再討論什麼你都知道也都瞭解,但到考場卻寫不出來,我便開始尋找背誦方式(這也是一本筆記之下巧遇我這為良師也是益友前年上榜,他也是分享他的背誦方式,現在有空都一同去海釣)。

 

5.培養運動習慣:

運動習慣會培養出你堅持的決心與意志力,這項活動與考試的決心是相輔相成,我去年的這時候105公斤重,那時我有要上榜的信念,但若是我筆試過關這樣的體態肯定會被刷掉,這樣所付出的心血就會被自己的肉體打敗,那時我便開始對自己下達瘦身的指令,但由胖要變瘦跟國考也是相同方式找方法達到效果,由笨重的身體變回到當兵的體態,看到今年體測整整刷掉100多人都是考在300名內的考生,我整整前進100名這些被刷掉的大多數就是大家說的準備3個月就可上榜,這樣那些考生可知我學你念書不易,你要學我鍛鍊體能也不是件容易之事。

 

二、考前三月內的心態:各科都重要:(我不愛背這就是導致我要考五年)

看成績就知道我這次也算是撿到因我還沒準備好,但是我告訴自己你平均只要過50就有機會上榜,因次我這次我就把標準都訂在50左右,大家都能到達的你更不能輸人太多,到考前我四大主科就都不念,因再背也都晚了只會打擊自己的信心與增加自己壓力,只要不要忘記你記的那就夠了,白天複習已背的標題出現的口訣與還原這動作,晚上用餐後做法緒題目直到考試當晚。

 

三、考場表達:

申論題不論哪科,當然每科的誠意滿滿都是2頁滿,我採一貫的方式表達,區分三段論述(正如我這篇感言表達方式),區分前言、本文(題目答案主軸,標題明確(背誦的重點放在這,條號放後面刮號)、段落分明、2-3行論述)、結論的表達方式。

 

四、考場心理建設:

1.去考場資料不要帶太多:

上考場觀看四周就知哪些不是對手(書帶很多、聊天、看考猜、中餐還有時間吃便當),資料最好每科2張A式紙張大小4面。因再多的資料你也來不及看帶多都是緊張與壓力負荷。

2.各科表達不理想要釋懷:(別人或許也是表達不好)

上節表達如何都已成定局,下節的表達與論述是你可掌握的,因此不要亂了情緒因會影響到臨場反應,過於緊張可能腦部缺氧會當機因此更應平穩做答。

 

結論:

套句我邁向健身之路的勉勵自己的2句話給考生『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必須要開始才會很厲害』、『自我約束、犧牲奉獻、決心毅力』,準備國考全程掌握在自己手中並非完全是孤獨的,當你有心要完成此事,自然在冥冥之中會有貴人拉你一吧,但你不要忘記這些幫助你的老師與朋友甚至對你冷嘲熱唪的人,這些都是帶給你上榜的動力,當你上榜時你就知道那種喜悅非言語能夠表達,最後祝大家心想事成。

15322381_1339139182798126_306366476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yan4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